close

朵兒已經持續在P&P Language 學習約一年的時間,

原本想說每上完五堂課要來寫個課堂學習成長日記,

可是因平常工作忙碌而放棄了Orz

最好是有這麼多時間可以寫齁!

加上平常上班一直被主管逼稿,

每天都在交搞截稿死亡邊緣徘徊,桌上的文稿跟樣本多快山崩,

時尚編輯真的不是人幹的!!!

我自己經營的部落格就想要以一種比較輕鬆又可以無限練肖話威的方式來寫,

你們也知道編輯的壓力都很大,文章寫的戰戰兢兢,

所有情緒很容易在筆處之下被徹底壓垮!

不過也確實是這工作歷練帶給我很多成長,

如果你們想看的話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好嘛,我就好好寫一篇跟你們分享唷!

(練肖話到此結束XD)


 

先跟大家討論一些問題,

相信你們應該也都有聽過很多人都說他們上線上課程一段時間後覺得英文口語有變好,

這時候不禁會有一個疑問....

 

到底哪裡變好?我要怎麼知道有變好?

以下是我檢測自己的幾個判斷面向:

1. 敢講:朵兒常出差,勢必時常用到英文,當你面對一個外國人,從很基本的能很自然的跟對方寒暄問暖,到更進階一點能跟對方用英文喇賽,不至於對方一開口就很緊張><

2. 發音:以前在學校老師並不會特別注重發音,也就是只要把這單字念的聽得懂就可以了,所以單字與單字串在一起整句講時,調調跟發音就會有點走鐘,想要有完美的發音真的要靠個人修行跟天份(班上總是會有那種英文超強或是發音超好聽的人),但重點是我不是這樣的人,所以當有一個外籍老師能時時糾正你發音時,長期下來發音真的會變正確,以更「自然」的方式來發音

3. 實用性:請大家把以前在教科書上學的都忘了吧!相信我,學那麼多,很多人都是當自己真的在國外時完全開不了口,講話唯唯諾諾。想知道自己學的英文有沒有用,出國就看得出來了,如果你學了N年的英文,但出國連在麥當勞跟店員要一根吸管都有困難,那真的白學了,一點都不實用

 

我主要是針對這三個指標來評斷我個人有沒有進步,

或許我上面寫的有點虛,

但有沒有進步其實自己最清楚啦!

你也一定會知道自己到底學了多少,

自己的感受是最清楚的也騙不了別人

 

真的有必要只學習英美口音?

我建議除非真的想要去英國美國,

或你只想要跟英國和美國人講話(要講英文要先國籍驗證有沒有XD),

不然平常不管要去哪,遇到的外國人口音形形色色,

如果聽不懂那真的很尷尬,所以你能說你只想跟英國或美國老師學嗎?


 

我仔細反思一下過去這一年在P&P上課,

學習到最多的應該還是口語能力吧!

很紮實的訓練,這樣說可能有點攏統,

下面就大概跟大家說一下為何我說很紮實~

 

在進入課程之前,P&P的諮詢師會先確定你想加強的方向,

而我當初勾選的是「聽跟說」,

這也是在脫離校園生活後最想加強的吧!(讀跟寫就不用了吧~苦笑)

之後還會再與你確定想加強的部分,

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狀況不一樣,比如像我,就會想加強下面幾個:

1. 字彙量:覺得講話都是那些字用來用去,會不知道怎麼用那些比較難或新學的單字

2. 發音:雖然我口音或發音並沒有不好,但總歸我對自己的發音比較沒有自信,希望能有個練習的對象

3. 應對能力:平常接觸外國人的機會很少,但只要一遇到開口就「ㄅㄧㄤ康」,腦子一熱什麼都忘了

4. 理解能力 - 聽:從小聽力就不好,也非常困擾我,如果聽不懂對方講的,真的就不知道怎麼接了

5. 邏輯順序:這可能是在工作後我迫切想提升的能力之一,因為出國會需要用英文跟客戶做產品介紹或開會,講話沒邏輯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他們家的教材設計我很喜歡的地方是會從基礎能力先開始教,然後再開始上進階型能力的題型

接下來就是挑選自己想要的課程了(我有特別再挑主題)

我上的是表達訓練課程

然後最近在跟老師討論Shopaholic(購物狂)的主題

他們教材有一個很棒的優點是問答題下面都有student's answer 跟 better say,

老師上課會一邊幫你記錄你講話的內容,一邊在下方做糾正或補充,

就我之前上過其他家的經驗,當跟固定某一位老師越來越熟識,

老師學生之間就會以聽懂為主,就不會特別去糾正,

而這個部分算是強迫老師也時時提醒學生與老師,

不管討論的東西是什麼都要認真做糾正才行~

上圖是說故事練習,這可能要看個人編故事的能力了,因為有時候我真的不知道要講啥,

故事不像故事,反而像看圖描述,哈哈!

 

單字這部分就不多說啦!你們都懂,

只是有時候我對於只看英文解釋來理解沒有中文很有障礙...

 

題外話:看到這個文章的圖片讓我看起來好爽快啊!

從小就希望哪天能實現瘋狂購物又不缺錢的夢想,

上次做一個心理測驗結果超準,說「我在買買買時會發揮強大氣場 

拉回正題...XD

閱讀部分,像我的老師在教我上閱讀時,他會先唸一次然後再請我唸一次,我邊唸老師編糾正發音,

唸完後問我有沒有不懂的單字或看不懂的地方,接下來會解釋一下文章裡面比較難的文法

 

接下來就是文章延伸討論啦!大概有10題左右,反正就是跟老師多練習口說就對了~

如果是中文我一定能瘋狂練肖話,英文的話我無法...

接下去的幾個大題也是口語訓練,不同題型及方式不斷進行口語練習,

大概三四個大題吧!

 

然後進入聽力,

聽完後一樣有練習題跟口語討論

 

最後一大題是寫作,自從上班後得了一種寫作恐懼症,不過我還是會努力把這大題完成啦!

當然寫作是需要時間慢慢思考的,所以老師都會讓我當回家作業,

但上課的時候老師會先跟我說寫作的架構或討論一下寫作的主題~

 

好啦!就這樣,

總而言之,他們口說訓練蠻完整的,

但相對來說要上完一個單元要花比較久時間,

像我就上了三堂課多才上完一個單元~


後記:

這些課程上下來其實我覺得最有感的地方是透過老師一次次地糾正,

我講出來的句子更加完整,也不容易詞窮,

以前要回答問題時會先用中文想然後再腦中翻譯,

場面整個乾在那...

現在可以比較直覺性的用英文來講,發音也有矯正過來,也算是一種進步吧!

 

缺點的話大概就是...

他們目前老師們的時段比較滿,

所以要上課或是聽可能要排隊後位,大概等兩週左右吧!

像我本身是不急啦!也能理解,

像我之前出差有停課過一個月,後來要復課重新安排上課時,時間比較難喬,

我問他們,他們解釋說「聘老師容易但聘到一位好老師不容易」,

看得出他們很努力在維護及要求老師的素質等等,

但老師是真的教得不錯,所以我願意排隊~

PS: 突然想到公司樓下的紅茶店大排長龍,我中午想喝都要早點去排,

犧牲午睡時間,不過好喝是真的!!

如果東西是真心好,那排隊也值得啊~

 

上次寫的那篇一頁企劃書得到大家熱烈的迴響,謝謝各位!!

如果你們還想看除了學習英文或行銷企劃之類的文章,也歡迎留言在下面告訴我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朵兒 D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