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最近朵兒因為工作關係,需要常常寫企劃書,

我搜尋過很多資料,發現很多企劃書內容完整性很夠,

但是對於我的工作項目來說卻太過冗長,

因為我只需要明確地寫出重點,並讓主管一目了然,

所以一直在思索更好的書寫方式,

剛好...有一天我在逛中山地下書局時發現了這本書!

今天就要和大家分享裡面的概念和以往的企劃書有何不同?

以及我自己運用在時尚編輯雜誌企劃中的成果囉!

 

首先,為何我會需要撰寫一頁企劃書?

1. 企劃書只是以書面方式呈現出多個提案及結果導向的過程,

 所以我重在執行這個企劃後的結果,而不是把所有精力都花在做企劃!

2. 因為這個工作項目只有我一個人負責,我只需要以企劃來闡明清楚想法等等,

 並交由主管審核及修改。

 但如果你們是一個團隊,那或許好幾頁的企劃書會更合適哦!

 工作分配、工作環節、分析等等對於團隊合作來說都是要越詳細越好!

 

一頁企劃書提倡什麼概念?

一頁企劃書神奇的地方就在於是透過 OGSM 來把一件看似複雜的事情簡易化,

O = Objective 最終目的

G = Goals 具體目標

S = Strategies 策略

M = Measures 檢核

來讓我們看看一張完整的企劃是如何呈現的吧!範例如下:

1-1.jpg

 

接下來就要教大家如何書寫囉!(綜合大表)

最終目的 (Objective)

須清楚且有效釐清你想達成的終極目標

目標 (Goals)

策略 (Strategies)

檢核 (Measures)

必須越具體越好,越詳盡越好。從目標延伸而來的具體項目

達成目標所需要的資源或方法,策略的數量越精簡越好,不然會花過多的時間即經歷來分散處理不同的策略,最好不要超過五項策略。

預期成果

執行重點

(人、時間)

衡量每一個策略是否都有按照預期來進行

把策略轉化成實際的執行步驟,包含哪些人該負責哪些工作,以及不同事項的完成時間

 

1. 目標:在思考目標的時候,都要保證這些目標是具體的而且具備「SMART」特質哦!

夠明確Specific

必須用清楚且具體的文字來闡述具體目標、目標消費族群等

可評量 Measureable

必須確認具體目標是可以以百分比、數字等清楚地來評量目標成果

被接受的 Acceptable

目標是要可行的,如果這些具體目標根本無法達成,那就不會有人願意朝這些目標前進

以結果為導向

Results-oriented

要清楚指出計畫結束後要達成什麼樣的結果

符合時間效益的Timely

明確訂出具體目標預計花費的時間

 

2. 策略:是能夠達到具體目標和最終目的的

夠明確Specific

策略要明確,以「做什麼?怎麼做?」為基礎來思考透過什麼樣的策略來達成目標

有選擇性的 Selective

策略要有所取捨,在選擇策略的時候,也可以幫你再一次確認之前的策略是否夠明確

能持續的 Sustainable

這些策略是可以打造長期競爭優勢的

具一致性 Synchronised

這些策略綜合起來是否能夠發揮較強大的效果,勝過每一個策略單獨執行

是足夠的 Sufficient

執行這些策略後是能夠健全到足以達到最終目的的,如果不能,就必須再加入新的策略了

 

3. 檢核 - 預期成果:

檢核內容一樣要清楚具體描述,而且是要符合上面表格提到的「SMART」原則的喔!

預期成果的功用,就是讓你可以在執行計畫的期間,

隨時檢討計畫的執行是否符合預期,

是否有確切實踐你要完成的工作項目,

並且在實踐的過程中,你也能一邊檢討成果,

進而思考哪裡需要修改或調整

 

4. 檢核 - 執行重點:

執行重點是指在執行每個策略時的實際行動與步驟,

執行重點要以「做什麼?怎麼做?」來思考哦!

並且最好要寫上截止日期,才能夠確實督促執行者

 

之後,一頁企劃書就完成囉!

來看看我把OGSM運用在時尚編輯企劃主題上的成果吧!

P.S: 圖片內容的字真的很小看不清,如果有需要看清內文的讀者們,

  可以把email留言在下面給我,我再寄給你們唷!

2-.png

 

 

以上內容部分來源於:《好企劃 一頁剛剛好》

Marc van Eck、Ellen Leenhouts 著,曾琳之 譯

如不同意使用此書部分內容於本文中,將會撤銷此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企劃書 時尚
    全站熱搜

    朵兒 D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